捍 衛 蒼 白

微博:WillYouAcceptThisRose

【毕淳】打结红线(2)

少年时期真好鸭。
我也想有一个雯珺哥哥或者小淳弟弟。

004

背着父母的时候黄新淳总是别别扭扭地不愿意叫老师,直呼大名又有点奇怪,久而久之就开始叫雯珺哥,撒娇的时候会下意识拉住毕雯珺袖子软软地喊哥哥。
毕雯珺没带过这个年龄的孩子,家里的弟弟不过四五岁大,又白又萌的一小只,走路都还走不稳,按三岁一个代沟来算的话,他们两个之间大概隔着一个东非大裂谷。
和黄新淳熟悉起来以后,他突然懂了当哥哥的感觉。

过了一开始那段艰难的磨合期之后,给黄新淳上课变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
毕雯珺性格外冷内热,对生人说话少得可怜,何况这个生人还是比自己小了五岁的男生,于是课间休息的时候他只能拿出手机,装作一副微信聊天好有趣的样子。可是也不好意思一直冷落人家,只能没话找话地提出很多生硬的问题,诸如最近在学校过得怎么样啦,和同学关系怎么样,功课有没有难度之类俗得不能再俗的事,他也想不起来自己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到底有什么苦恼。
有性格的黄新淳当然会感到不耐烦,每次忍不住想顶撞两句的时候抬头看看毕雯珺的脸,心中叛逆的小人又没出息地偃旗息鼓。他在内心深处叹了口气,一板一眼地回答他问了不下八百遍的问题。

后来黄新淳有一天跟他说老师你不要总问我的事啊,讲一讲你的大学生活给我听呗,你学校那么好,正好给我好好学习的动力。
毕雯珺一开始被他问懵了,想说大学生活挺无聊的呀,上课活动讲座作业回寝室。
他性格冷,也不记什么荣誉,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强,给黄新淳上课的时候有的措辞都要想半天才能拣出一个比较合适的词。可黄新淳都问了,他只能在无波无澜的回忆里勉强挑出几件还算有趣的事讲给他听。
没想到黄新淳还听得有滋有味。

黄新淳问他是不是大学组织都勾心斗角,甚至要靠潜规则才能上位,毕雯珺哭笑不得地反问他你从哪本劣质小说里看到的,讲了几件部门聚餐时候常进行的游戏和印象深刻的糗事,也说自己为了准备活动和同事熬了好几个通宵改策划案;因为专业学的是自己很喜欢的唱歌,所以不觉得上课没意思,但每次突破瓶颈的过程也很难熬;男生寝室的确会聚在一起打游戏,衣服随便乱丢;自己去新加坡参加亚太区悠悠球比赛的时候……

“:哇!你还会玩悠悠球吗!”
“:嗯,还拿过我家乡的冠军。”
“:拜托你都去新加坡参加国际比赛了,能不能不要总提家乡冠军这种荣誉啊!新加坡好看吗!”
“:好看。”

005

高材生时薪150,每周来两次,每次教三个小时,毕雯珺一开始不仅把购物车清空了,想换的设备全都换了,还攒下来数目可观的小金库。
可时间长了,这些钱大都变成了另外的存在形式——烤肉、火锅、蛋糕、烧烤、海鲜自助……统统进了两个人的肚子里。黄新淳总是一边吃一边说下次他要请客,没道理让自己的老师又给他上课又贴钱哄他开心。
毕雯珺总是不把他说的话当回事,拿起旁边的冰可乐喝了一口然后教育他:你还是小孩,别总惦记着请客请客,从小就这么有暴发户的气质,小心长大以后成了戴金链子的土大款。
对面矮矮的男生泄愤一样用牙齿暴力撕扯掉一块鸡翅,一边嚼一边含含糊糊地抱怨“:你别总拿我当小孩,我都多大了。”

听到这句话以后毕雯珺笑得乐不可支,黄新淳恼羞成怒地追问他你笑什么啊,他欲盖弥彰地挥了挥手说没事没事。
心里想得却是你才多大点,个头还没到我肩膀,可不就是小孩。
“:你这个反应没事就怪了!”

后来看到对面的人真要生气,毕雯珺赶紧顺毛说“:你请我吃饭要花家里钱,家里钱是你父母的,我请你吃饭用的是我自己挣的钱。”
“:公平起见,你以后挣了钱也必须请我吃饭,行吗?”
“:成交。”黄新淳腮帮子被食物撑得鼓鼓的,点头答应。

没想到这个机会来得这么快。
毕雯珺不忍心打扰黄新淳中考后的暑假,主动跟他父母提出假期不来补课了,黄新淳一开始还有点失落,毕竟有补课才有见面,在他已经开始百无聊赖地规划他空虚的暑假的时候才发现中考前那么多想做的事,现在全部提不起兴趣了。
和毕雯珺要好的学长突然头脑发热创起了业,在他们大学门口开了一家奶茶店,期末的时候刚刚装修好挂牌营业,毕雯珺为了帮他忙暑假申请了留校。学长也讲义气,大手大脚地给他开工资。

毕雯珺大学离他家还挺远的,家长觉得初中生打车太危险了,他就风雨无阻地倒地铁过去,一开始只是怀揣着一腔热血给毕雯珺增加营业额,结果他喝的所有奶茶一杯都没收过钱。黄新淳跟毕雯珺急了,他说你再这样我就不来了,这样搞得像我天天占你便宜一样。
毕雯珺这时刚刷完一个玻璃杯,用湿漉漉的手敲了敲他脑门示意他别胡思乱想,黄新淳却突然跟他较起了劲,既然不收钱的话,必须工作来帮他。
“:你教我做饮料呗,这样你能轻松好多呢。”
“:够得着饮料机吗你。”

士可杀不可辱,黄新淳气呼呼地往他身边一站——都不知不觉快长到他下颌了。
毕雯珺一边教他一边分出心去想,这个小孩怎么长得这么快。

“:拿铁是什么啊?我看单子上好多各种各样的拿铁。”
“:就是美式加牛奶,很简单的,你试一试。”

“:你再试着做做这个草莓莫吉托,我给你切装饰用的草莓片儿。”

“:这个是什么啊?”
“:柠檬蝶豆花,得加热水冲,冲出来是紫色的,很好看。”
“:好喝吗?”
“:还挺好喝的,等我一会儿给你多做一杯,你尝尝。”

“:你你你就直接吃下去了?”
“:你尝尝,其实没那么酸”,说着毕雯珺给黄新淳切了薄薄一片柠檬。
“:真的还可以诶。”

除去跟家里人出去旅游的那几天,黄新淳给这家奶茶店打“白工”打了一个多月,后来慢慢跟店长和其它工作人员也混熟了,白白嫩嫩的小孩一下就成了谁都想逗一下的团宠。
听说皮猴子黄新淳暑假几乎哪儿都没去,就安心呆在某家奶茶店打工,他朋友也不远万里地来喝奶茶,表示支持淳哥的事业。黄新淳总趁毕雯珺不在的时候大手一挥给他们免单,数好钱偷偷放在收银抽屉里。

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正好赶上月底结算业绩,本来做好了暑假期间没有学生会冷清亏本的打算,结果却出乎意料的好。店长给总来帮忙的黄新淳也发了一千块,说不能白用童工,传出去会遭天谴的。
给黄新淳还特地发的纸钞,薄薄一沓红色人民币装进不起眼的牛皮纸信封里,突然就变得灼热烫手起来。

他激动地拉住旁边脱围裙的毕雯珺说,你看我挣到钱了,今天淳哥去请你吃饭好不好。

评论(5)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